sophie_starss

【松銀】為人師表


*私設多,包含個人推想和感受,慎入
*松陽/虛死後又一次復活,是所有意識的結合體
*我愛阿銀


「我給你早在你出生多年前的一個傍晚看到的一朵黃玫瑰花的記憶。」——〈我用什麼才能留住你〉

「我見過⋯⋯你們這些人不會相信的事。我目賭在獵戶座的邊緣著火的攻擊艦。我看見C光束在湯豪色星門附近,在黑暗中閃亮著。所有這些時刻都會消失⋯⋯於時間中,一如眼淚⋯⋯消失在雨中。死期到了。」——〈銀翼殺手〉

 

並不是在閉上眼後,立刻又醒過來,那樣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的事情。好像是睡了充足的一覺,做夢,然後才逐漸轉醒。四肢移動流暢,皮膚的觸覺也很敏銳,頭腦意識清楚。從前每一次作為新的意識醒來,所經歷的太多時間、人、場景而殘餘的,彷彿鍋爐裡無法洗淨的油垢般的厚重疲憊,竟然消失了,只留下剔透明晰的記憶本身。在那彷彿電子化檔案一般,可以隨心所欲倒轉、快轉、暫停、放大審視的記憶中,我曾經感到,對於自己漫長的生命而厭倦以及憎恨。
我還記得那切確的每一絲感受的組成,儘管如此,臉上的陽光卻喚醒了別的東西。記憶被打碎,現實滲進皮膚。頭上樹木枝枒的尾端,綠葉青嫩。

後來,從別人手裡接下了一間小道場,也收了幾個學生。他們就像公園裡疏於修整的花草,個頭與資質都高矮不一。他們結束學校的學習後,會過來這裡,週末有時也來。遇到進步很快的學生,我會很高興。甚至有孩子非常熱衷於劍道,抓緊每一分時間練習,到了不惜翹課的地步。那天非常熱,我請他吃了藍色的冰棒後,又把他趕回學校。
他央求我:「讓我留下來嘛。我會掃地⋯⋯我不想回去,我討厭那裡。」
「為什麼討厭?」
「就是討厭嘛。」
「在學校不開心嗎?」
他想了一下,然後搖搖頭,我便寬慰了幾句。臨走時,他對我說:「只有老師理解我。」我摸摸他的頭。如果他為練劍而逃學,不免影響到道場的運作,其他家長也會阻止孩子到我這裡,這樣一來,我就無法繼續擔任老師。儘管如此,並不表示我對他的關懷虛有其表。有時候,對某人的善意裡摻雜私心,也不會污染那良善的本質,我這麼相信。畢竟,愛護學生是老師的義務,絕不能受其他因素影響。


結束每日例行的訓練,待學生收拾場地,各自離開後,我關掉練習場的電燈和空調,闔上門扉。道場透過一條長廊與我平時生活起居的空間相連,而長廊的落地窗打開,就可直接走進庭院。庭院的面積比主屋大,靠近圍牆處的樹木蓊鬱茂密,枝葉交錯結網一般,樹底不見天日。過去我建立的私塾,庭院的深處也是如此。陰溼的樹底雜草叢生,腐爛了又生長,尤其在燠熱的氣溫時,常出現蛇。那時有個學生,不顧我警告跑進林子,就被蛇咬過小腿。學生們都知道,林裡的蛇有毒,輕則動彈不得,重則呼吸困難致死,因我耳提面命,至那時無人遭咬。後來,我僱用了園丁,修整糾纏的枝葉,在生長過密的區域,選了幾棵樹砍掉,又栽植觀賞類花草,庭院因此變得清爽漂亮,頗有一番景緻,孩子們也能安全的四處玩耍。
眼前的庭院可見幾塊過去主人擺放的造景岩石,但除此之外,高到腰際的雜草、恣意伸展枝枒的樹木、泥土上厚厚一層腐木爛果,簡直可說毫無章法。那個調皮跑進園林深處的學生,也已長大成人。我不打算再次雇用園丁。

(如圖片看不到可搜ao3同名文章,id: sophie60734)


评论

热度(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